4.3.08

不如易名「鐵達尼」



愚憎 + 小超人 + 超速林 + 羊生 + 陳智能 + 電訊仍痾 + 微硬 + HP + 啪 ko + Many + 淋狗 + 醫神 + 聾呼 + 器官陳 + 天水圍 ... ... 會等於「天比高」嗎?看過呢幾段片後,腦海總是出現「鐵」「達」「尼」三個字。

一個不折不扣去學術倡實戰的商辦職業培訓學師中心,跟官辦歷史悠久的職業訓練局課程性質無大異 (可能更不用讀書寫字上體育堂)。「天比高」www.skyhigh.hk 跟之前 IVE 的 www.flyhigh.tv (現在網頁已摺了) 網址命名又如斯相近,真係英雄所見略同 (希望命運不同啦),證明康港教育培訓業勢頭很強。學子一直不反對職業培訓式的設計或創意產業課程,令失學失業失救青年有機會學一技旁身,自食其力,由負變正,的確是善舉。反感的是,那種堂皇的偽善,那種真實的 fake hope,那種扭曲了的價值觀,那種表面不容易看到的破壞。

在康港,近年打正旗號販賣創意的巨型企業單位及名人 (如「即刻狗凌衫」、「四甲」、「淋狗」等),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揭發疑似抄襲,未被揭發或不抄的「原創」就肉酸劣質到可以改寫設計史 (如「仍痾格仔撈稿」、「器官沙龍」等)。不講創作,看看眾社會賢達伙伴們過往及近年對社會作出的「貢獻」,真係不得不叫我們要好好想一想本地未來棟樑的將來。

設計、創意產業教育培訓娛樂圈化,最憂心的莫過於一眾日日標榜實戰、設施好、認受性高、出路好的官私立學店們。有嘢學、有錢收、有得玩、有明星睇、有見街嘢做 ... ... 最攞命係,有眾學店皆賣剩無幾的「創作人身份優越感」,認真吸引。商苔出手,神明般的演詞,近乎宗教信眾的迷戀,很難寄望讀書少用腦少的年青人有能力抗拒 (尤其甚至以為淋狗是設計師的小羊牯們)。鞋油落盡的托腳演講結尾的一句「軟硬係我哋最引以為榮嘅出品」,真係總結晒「天比高」的宏願和視野。一件半件本土成功商品,難道就足以榮起來?你重仲係八十年代麼?

康港創作氛圍有今日,除咗熱搞西九的官府外,最大功臣就正正係上述嗰班「社會賢達」和「傳 / 人媒工作者」,是不是賊喊捉賊,現時不敢講,始終肯花幾千萬搞旺一個天水圍停車場 (如屬實),又似乎眾志成城,是可嘉的。



(全文轉載自《中央聖學子》)

1 Comments:

Blogger B.Y. said...

another copy-piece by Lamdog
hohbityaungoh.blogspot.com

4/3/08 19:01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